close
九月十三日
據說這一天是我的生日,可是我們家從來沒有慶祝過,有的時候我會想,這個家是否不需要我?
十月五日
今天我和母親大吵一架,我總覺得她對我的愛是有條件的,父母親愛自己的小孩都要斤斤計較利益嗎?
十月九日
母親和父親決定要離婚了,雖然對我而言日子還是這樣過下去,根本沒有什麼改變,可是...他們似乎不關心我的死活,沒有問我「到底要跟誰」這類的事情,我想,我果然是不需要存在的吧?!
十月三十日
我搬出了這個沒有任何溫馨回憶的家,獨自租了一個小套房住,雖然日子會變得艱辛些,可是我寧願自己一個人。
十一月七日
今天我找到打工,對方願意用我讓我很吃驚,因為我完全沒有醫護之類的執照,要我照顧這個看起來非常陰鬱的老先生,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啊!
他們說大部分時間我可以做自己的事,畢竟我還是個學生,真是一群好人。
十一月八日
今天我正式上工,一整天下來我和老先生都沒有說到話,兩個寡言的人共處一室本應該覺得窒礙,可是我卻意外地感到心安,默默陪伴的感覺真好。
十一月九日
今天老先生同樣沒有和我說上話,他只是出神地望著窗外,偶有白雲飄過使他露出了微笑,當時我傻眼了,因為老先生的笑容好慈祥啊!
十一月二十日
經過這段沉默陪伴的過渡期,老先生對我開口說話了。「妳...一定經過很多不好的事情吧?我看得出來哦!」老先生對我微笑,不是對著窗外的藍天。
我聳聳肩,反正那些不好的事情總有一天會過去,我是這樣相信著。
十一月二十六日
老先生對我訴說了他年少輕狂的事:為了成為一個帶給人歡笑的鋼琴家,他獨自跑到希臘留學;老先生說鋼琴可以帶給人沉靜、溫馨的希望,也可以帶給人悲傷的共鳴,可是人活著就會遇到很多不好的事情,如果不努力笑著過日子,那麼這個世界就會沒有希望了。
老先生要我微笑看看,他說:「當妳微笑時,一股清新的感覺便會沁入妳的心肺、妳的頭腦,所以不管遇到什麼難以忍受的事,不要忘記微笑。」
我說:「太困難了!我一直感覺到悲傷,所以我沒辦法笑。」
老先生伸出佈滿皺紋卻修長好看的手拍拍我的頭,沒有多說什麼。
十二月二十五日
老先生說他很喜歡聖誕節,雖然台灣沒有什麼過節的氣氛,但他一直都忘不了曾經跑到加拿大渡過一個下雪的聖誕節,有人認為雪是空白、悲傷的,但他一直心懷希望,所以雪的銀光給他新的開始的入口。
我問他一開始看起來是很憂鬱的,為什麼短短的時間就變得這麼樂觀,我相信一個人所散發的氣息是本質的,無法假裝的。
老先生說他的家人沒有時間陪伴他,一個不常被傾聽的人久而久之便會變得憂鬱。
我對老先生說:「如果您再度彈起那快樂節奏的鋼琴,會不會有所改善?」
老先生已經很久沒有彈琴了,自從妻子過世、體力不堪負荷那年輕的夢想之後,便沒有人願意靜下心來傾聽,他說我的默默陪伴勝過兒子媳婦一回家的叨叨絮絮。
「改天,我會彈琴給妳聽,如果妳願意。」
心靈的支持,總是勝過裝飾過的言語。
一月一日
這天,我一直有個奇妙的預感,到達老先生家裡我才知道,那個預感是告訴我我再也見不到老先生。
老先生走得很安詳,臉上掛著微笑,他連走的時候都還是不放棄希望,使我連眼淚都流不出來,因為,這對老先生而言是另外一個旅程的開始,是他一直要我記住的希望推動著人的生老病死。
老先生的兒子拿了好幾捲錄音帶給我,他說這是老先生昨天晚上整理好放在床邊的,裡面還有一封信要給我。
「生死自有命定,只要盡力過好妳的日子,其他就當作是一片荊棘,小心翼翼跨越之後,一定會有希望的。」
看著這封信我笑了出來,老先生不是要我披荊斬棘呢,好特別的叮嚀。
當我聽著老先生敲下第一個琴鍵、一首溫雅的曲子流洩而出,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。
老先生他對一切都感懷在內,我不清楚他遇過什麼樣的挫折,只知道他對於挫折仍是心懷感謝,只要一直心懷感恩,就會抱持著希望走完這一生。
如果不知道該感謝誰呢?那麼謝謝宇宙的生成,有了這個星系、有了地球,有了現在我所看到、所感覺到的這一切,這麼大的恩寵,足夠讓人忘懷一切苦痛了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這一篇是朋友請我幫忙寫的,礙於教授限制勵志、字數一千五以內,許多事只能點到為止
(話說我的word是舊版的,我也不清楚自己字數是否抓得可以)。
闡述希望的想法,來自於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。
一直喜歡看歷史和宇宙部份的我,總是看了之後有好大的感動,也漸漸能理解要不要樂觀都是我們的選擇。
其實寫不多也好,寫多了也許會走樣,所以,這樣就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tboa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